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检察室部门小作用大
时间:2013-04-20  作者:政治处  新闻来源:信阳平桥检察  【字号: | |

        检察室部门小作用大 

      一个距离中心城区90余里仅有4名干警的信阳市平桥区检察院明港检察室,为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维护地方稳定、促进乡镇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 

   一是坚持侦查职能。明港检察室通过收集、发现职务犯罪线索,及时受理举报、控告、接受犯罪嫌疑人自首,走访基层干部、群众等,在以基层院为主体的侦查一体化机制下,履行初查、立案和侦查职能,去年以来,立案侦查3起职务犯罪案件,挽回国家损失二百余万元,较好地配合了反贪、反渎部门的查案工作。 

   二是坚持了预防职能。在查办职务案件时,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管理上的漏洞,防范和杜绝类似犯罪的再次发生,突出抓好个案预防,做到“五个一”,即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顿,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回访,去年以来先后开展各类职务犯罪预防6次。 

   三是坚持了监督职能。充分利用地处基层的优势,将法律监督职能延伸到农村,认真履行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诉讼监督职能,协助本院侦监、公诉部门、监所部门对基层派出所、派出法庭的执法、司法活动进行监督,近年来,先后对辖区内35名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工作进行了检察,同时对人民检察院决定不诉的人员进行了帮教。 

  四是坚持服务职能。明港检察室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突出服务作用,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及时收集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诉求,理顺检民关系,畅通诉求渠道,为检察机关提供最基层、最基础的信息调研情况,为工作决策提供服务。近年来,为加大对农村群众法律宣传的力度,着力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先后开展法制宣传8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河北保定南市区院检察建议助...
·安徽利辛:开展"法制教育进课...
·重庆铜梁:县人大主任对预防职...
·四川资阳市“检信共建”活动...
·江西万安一公司因行贿档案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检察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法律微博 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