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平桥区检察院“三位一体”打造未检工作机制
时间:2015-07-03  作者:政治处  新闻来源:信阳平桥检察  【字号: | |

     平桥区检察院“三位一体”打造未检工作机制 

   近年来,平桥区检察院在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中,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从办案到教育、挽救、感化和预防,形成未检工作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保护性办案——圆桌审理 

   该院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施圆桌审判模式,审判人员、公诉人员、未成年人被告人围坐在同一张圆桌前,进行“零距离”交流,能营造比较宽松的庭审环境,有效减少涉案未成年人的压力,使庭审教育与庭后矫治有效衔接,让未成年人真正明白自己的错误,最大程度达到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目的。 

   修复性救助——心理疏导 

   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不成熟,如果教育引导不当,容易出现反复、重新走上犯罪道路的不良后果。该院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成立了心理疏导室,对未成年当事人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检察官们以真挚的感情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引导失足未成年人克服心理障碍,避免再次误入歧途。 

   社会化预防——微信宣传 

   建立“平桥未检”微信公众平台,通过推送文字、图片, 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呼吁大众关心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通过与检察官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了解未检工作的渠道, 提升未成年人家长的法律知识水平。 





·黑龙江七台河:打造人才培养的...
·湖南凤凰县检察院积极开展“...
·云南水富县检察院:规范司法行...
·河南安阳市检察院线索关联机...
·山东荣成:“大数据”工作法使...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检察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法律微博 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