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山东荣成:“大数据”工作法使信访接待满意率达到97%
时间:2015-06-08  作者:郭树合 张宴蓉 丁洪亮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威海6月3日电(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张宴蓉 丁洪亮)“回访调查显示,来访群众对检察院信访接待满意率达到97%,院控申接待室连续两次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荣成市检察院了解到,针对涉法涉诉改革后信访量大幅上升、信访工作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该院主动拓宽思路,创新机制,借鉴“大数据”思维,围绕信访数据做文章,在信访工作中探索应用大数据接访,化解信访矛盾成效显著。

  建立接访“云参数” 完善数据支撑 

  接访干警每天将来访人的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反映问题等情况输入数据库,并且详细记载每次信访时间、时长、诉求、各部门答复等详细内容,甚至连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有无激动情绪,有无滞留、闹访等情况,都可以在数据库中查询到。干警只要在数据库里输入信访人姓名,即可迅速了解全部情况,便于有的放矢、灵活接待。目前,该院信访数据库共记录各类信访、接待信息1700多条,录音、录像资料100多条, 数据库的建立,为信访矛盾的有效化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实现数据“云共享” 多个部门受益 

  在建立第一手数据库同时,该院不断完善信访信息的预警和善后工作,实现控申部门与办案部门信访数据的双向共享。日常工作中,由业务部门将办案过程中遇到的信访风险案件及时分级、汇总,控申部门筛选出风险等级较高的案件,事先了解案情,并针对信访人的具体情况作出相关预案。这样,在信访人“找上门来”的时候,接待干警早已做到胸有成竹,有备无患。

  近日,控申部门在接待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之女白某来访时,了解到白某家庭可能会存在特殊困难,于是将该信息传达给其所在辖区的派驻检察室,检察室干警走访后证实,白某的母亲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白某本人还在学校读书,父亲意外去世之后,母女二人的生活全靠八十多岁的奶奶支撑,整个家庭难以为继,而肇事方同样也是困难家庭,未履行赔偿义务。控申部门在收到检察室的反馈后,迅速行动,与公诉部门联合为白某一家申请到了五万元的救助金,缓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自数据库建立以来,控申部门共收到办案部门信访风险预警四十余次,联系派驻检察室上门核实情况二十余次,帮助七个困难被害人家庭领取了司法救助,实现了信访“大数据”的良性互动。

  畅通外部“云对接” 形成工作合力 

  2015年3月,该院收到刘某举报荣成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涉嫌贪污一案,经过调查,刘某反映的问题失实,但刘某坚持将继续上访不罢休。为做好息诉罢访工作,控申部门启动了信息外部对接机制,与信访局及相关部门联系,积极做好刘某的释法说理工作。经多方努力,刘某终于接受了检察机关的调查结论。

  实行信访大数据工作法以来,该院积极完善数据外部对接机制,通过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街道、乡镇党委等各级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实现信访信息数据互通。近年来,该院共与各级各部门对接信访数据150余人次,协调沟通30余次,共同化解信访案件13件, 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打造信息“云平台” 推进检务公开 

  在建立数据库实现信息内部共享、外部对接之后,该院又放远眼光,打造信访信息“云平台”,将民生热线、举报专线、检察微博、微信等媒体进行整合,打造成一个与全社会交流互动的“云端”大平台,让检务公开更加透明。

  截至目前,该院官方平台已接听并答复各类热线电话120多个,发布官方微博、微信、短信共计200余条,覆盖人群近千人,热线平台访问量迅速攀升,其中20多名群众通过平台反映信访问题,均得到满意回复。“云平台”的铺设,大大提升了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知晓率和信任度。





·福建长泰县检察院加强社矫监...
·江西金溪县检察院精细化管理...
·湖北大冶市检察院组织全市“...
·山东庆云:对未成年人不起诉...
·江西石城县检察院以“小”手...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检察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法律微博 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