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云南水富县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从细节抓起
时间:2015-06-08  作者:杨健鸿 李义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昭通6月5日电(特约记者杨健鸿 通讯员李义梅)“幸好我们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注意到了细节问题,调查取证详细规范,才能经得起律师的质疑。”在听完周某受贿案的庭审后,该案侦查员、云南省水富县检察院反贪局小杜庆幸不已,也对该院狠抓规范司法行为有了切身体会。

  为使办案人员转换角度,站在公诉人、律师的角度审视自己所办案件调查取证是否合法规范,提升侦查人员的办案能力,规范侦查人员的执法行为,水富县检察院以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活动为契机,要求自侦部门办案人员到庭旁听自己所办案件,并总结办案中的经验教训。

  据该院检察长唐琨介绍,这只是他们为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推出的一系列措施之一。

  该院建立了由案管办牵头、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的每月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由案管办将流程监控中发现的取证、强制措施使用、文书流转、案卡、数据录入、涉案款物管理等司法行为不规范行为逐个提出,要求办案部门说明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并在规定期限内改正后上报。若发现问题经提出改正不到位的,由纪检组监察监督问责。

  据介绍,仅为规范涉案财物保管,该院就专门设立了一个“防火、防盗、防潮、防尘”的涉案财物专用保管专用房间,配备带锁铁柜、储物袋、计量工具等必要的设备设施,查封、扣押、冻结款物和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统一交由专人管理,确保涉案财物保管安全。

  通过从每一个细节做起,使该院的规范司法行为工作落到了实处,每一个进步都落实到执法办案中。





·河南安阳市检察院线索关联机...
·山东荣成:“大数据”工作法使...
·福建长泰县检察院加强社矫监...
·江西金溪县检察院精细化管理...
·湖北大冶市检察院组织全市“...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检察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法律微博 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