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河南安阳市检察院线索关联机制助力贪渎并查
时间:2015-06-08  作者:高传伟 侯峰 赵苗苗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电(记者高传伟 通讯员侯峰 赵苗苗)“渎职犯罪往往离不开权钱交易,有权钱交易就可能会有贪贿犯罪,我们分析渎职案件主线索时,注意找出与之相关联的其他犯罪线索一并侦查,有效提高成案率。”近日,谈及河南省安阳市检察机关创设的渎职案件线索关联机制,安阳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石江平告诉记者。

  该院在受理渎职案件犯罪线索后,先从分析“事儿”入手,搞清楚嫌疑人之所以渎职,其所办的“事儿”是怎样的流程,在办“事儿”的过程中一共要经过几个环节,这些环节哪些重要、哪些次要。然后进一步分析在上述哪些环节可能出现权钱交易。这样一来,一条渎职案件线索就变成了多条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将这些线索相关联,为下一步侦查作好准备。

  该院在2014年查处林州市原常务副市长李玉军滥用职权,为铸园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弄虚作假骗取国家新能源补贴600余万元提供帮助一案时,检察官收到举报线索后,详细调查了获取国家新能源补贴的审批流程和涉及的部门,判断由于获益单位涉及资金量大,所以每个审批环节上都有可能存在用钱买审批权的情况。于是运用案件线索关联机制,把与主线索相关联的支线索认真梳理,经缜密侦查,又查处了林州市发改委原主任牛玉生受贿16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使这起最初只有举报一人一案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逐步扩大到一案5人。

  渎职案件线索关联机制自2014年底建立至今,该市检察机关已查处权钱交易型渎职犯罪27人。





·山东荣成:“大数据”工作法使...
·福建长泰县检察院加强社矫监...
·江西金溪县检察院精细化管理...
·湖北大冶市检察院组织全市“...
·山东庆云:对未成年人不起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检察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法律微博 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