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忠诚履职 亮点不断 ——平桥区检察院工作纪实
时间:2014-12-15  作者:政治处  新闻来源:信阳平桥检察  【字号: | |

      日前,走进庄严整洁的平桥区检察院,扑面而来的是团结向上的工作热情和履职尽责的浓厚氛围。近年来,该院通过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各项检察工作稳中有进、持续提升,该院整体工作在2013年终绩效考评中名列全市第一。该院被省院命名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点名接访:领导率先垂范 

   “只要群众点名让我接访,我决不会因为忙而让群众受到冷落。”这是平桥区检察院实行点名接访制度以后,该院检察长梁高峰时常提醒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一句话。该院紧紧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以点名接访制度为切入点,促进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切实抓好信访接待工作,畅通人民群众诉求,积极打造民心工程。今年以来,该院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26件次,其中点名接访16件次,妥善处置了一些信访积案,人民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未检工作:交心促挽救 

   该院进一步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未检工作),坚持对部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行圆桌审判,体现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人文关怀,设立心理疏导室,涌现出一批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关心关爱的知心检察官,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教活动,促使迷途的未成年人重塑人生。近年来,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院还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选派9名干警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讲座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增强了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 

    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 

    该院围绕着全院整体工作创先争优,以上级院基层院建设考核办法为基准,制订本院“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将各项检察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和干警的绩效考核,并将工作任务逐条逐项分解到岗到人。同时创新激励机制,通过群众民主推荐,院党组认可,建立院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人才库,要求入库人员所在部门的工作保持在全市前五名的行列,否则将从人才库中剥离,以人才库为平台,激励干警特别是年轻中层正职干警工作不滑坡,持续不断地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文化建设:崇尚廉洁育检 

   该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干警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举行检察官集体宣誓仪式并开展学党史、上党课、重读红色经典、观看革命影片等活动,坚定信念,牢记宗旨,打造“忠诚履职”。组织观看廉政影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建立干警执法档案,签订廉政责任书,严格办案纪律,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使干警逐步形成崇尚清廉、廉洁从检的良好风尚,打造“廉洁从检”。  

     预防基地:发挥警示功能 

    该院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辖区内党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等重点行业和部门到该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前来参观的干部职工,通过观看典型腐败案例图文展、聆听警示教育,充分认识到职务犯罪给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危害,心灵上受到警示和震撼。

    查办案件:形成反腐合力 

    该院新一届党组积极完善职务犯罪查处一体化机制,探索建立全员参与、整体联动的工作模式,在查处职务犯罪特别是查处贪污贿赂犯罪中形成“大兵团”作战,集中人力、智力、时间和精力,全力支持反贪查案工作,严肃查处涉及民生类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上,提升反贪查案工作的质量和效果。2013年以来,该院共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536人,反贪污贿赂工作在2012年和2013年全市目标考评中分获第2名和第1名。 





·广西桂林雁山检察院为帮扶困...
·河北清河: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江西进贤:办案安全监督员监...
·河南杞县:"五强化"提高自侦...
·湖北襄阳城郊检察院预防调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检察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法律微博 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