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广西桂林雁山检察院为帮扶困难矫正对象建立长效机制
时间:2014-09-15  作者:刘杰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桂林9月15日电(通讯员 刘杰)近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检察院邀请辖区司法、民政、人保等部门,与社区矫正对象秦某一起帮扶参加了社区矫正对象困难帮扶联席会。会上,主管矫正工作的检察官对秦某的基本情况和帮扶内容进行了介绍,各单位代表则对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具体措施进行了积极讨论,这次联席会是该院推行“两查一帮”社区矫正工作机制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检察院面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积极应对,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与辖区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建立社区矫正工作台账、日志检查制度,制定矫正人员服刑情况和思想改造情况抽查规则,并对家庭生活困难、患有重大疾病等特殊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帮扶的“两查一帮”工作机制。

  秦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后在监狱长期服刑,去年其被发现罹患肺癌晚期,今年初监狱同意给予其保外就医回家看病。回家后,因家庭困难且没有参加新农合医保故而无法进行有效治疗,该院在了解到秦某情况后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主动邀请秦某参加社区矫正对象帮扶联席会让有关部门了解了他的困难。过后经过该院的努力,医保所及时秦某办理了新农合医保,为其报销了医疗费用5000多元,化解了燃眉之急。9月11日,辖区医院又在雁山检察机关的建议下免除了秦某3000元医疗费用,获得了秦某及家属的感谢。

  “对于解决弱势群体的救助问题,检察机关不再单兵作战,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建立长效机制,共同为需要帮助的矫正对象撑起一片蓝天。”该院检察长邓锦波介绍。

  据了解,自《意见》实施以来,雁山区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8次,联合有关单位对有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帮扶,通过协调帮助解决了困难人员的低保、医保、就业等社会保障问题20余人次。





·河北清河: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江西进贤:办案安全监督员监...
·河南杞县:"五强化"提高自侦...
·湖北襄阳城郊检察院预防调查...
·江苏邳州:设立"巡回检察室"提...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检察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法律微博 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