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四川成都检察院开展跨地区协作提升未检工作实效
时间:2015-03-13  作者:倪承英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成都313日电(记者傅鉴 通讯员倪承英)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数据通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与眉山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上,就未检工作跨地区协作达成多项共识。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流动性日益增强,未成年人跨区域犯罪问题日趋严重。据统计,成都市近三年来外来未成年人犯罪占比高达70%以上。如何对非本地户籍涉罪未成年人探索非羁押诉讼、实现对外来涉罪未成年人的平等保护成为检察机关亟待突破的重要瓶颈,有效预防外来未成年人犯罪也是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重点之一。 

  针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呈现出来的新形势,座谈会上,两地检察机关达成共识,要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与工作信息通报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相互寄送未检工作信息等形式,及时通报双方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数据和典型案例,分析发案特点及趋势,加强犯罪预防对策措施研究。

  同时,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切实解决外来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难、帮教考察难等突出问题,将对外来涉罪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平等保护落到实处,共同提升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合法权益保护的实效。

  此外,两地检察还将加强资源共享,共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据悉,成都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将积极同省内其他地市州检察院未检部门展开交流与合作,延伸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触角,凝聚工作合力,共同筑牢青春防线。





·福建南靖检察院与县环保局建...
·福建省南靖县检察院培训发展...
·江西瑞昌检察院三举措提升渎...
·江苏灌南检察院多举措助力青...
·江西宁都检察院干警为挂点帮...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检察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法律微博 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