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江西南丰县检察院积极创新信访工作机制
时间:2012-06-20  作者:赵敏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月20日电(通讯员 赵敏)近年来,江西省南丰县检察院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贯穿于控申检察工作环节,在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基础上创新多项工作机制,认真履行控申工作职能。2011年以来接待群众来访153人次,其中,检察长接待 43人次;接受法律咨询236人次;受理并办结群众举报线索19件;受理并办结刑事申诉案件7件;主动办结刑事被害人救助4件,刑事被害人获救助金12000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77个。做到了事事有回音,实现了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

  该院建立了涉检信访风险评估制度,预防不稳定问题的发生。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该院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和根本点,全面掌握、有效调处信访中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制定、实行了《涉检信访风险评估制度》。此制度要求控申检察部门在对涉检信访案件作出各项决定时,必须依据案件当事人对拟作决定的态度,并综合案件情况,对可能的风险进行评估,确定风险级别。根据风险级别不同分别提出相应的息诉工作预案。特别是对风险评估为一级的信访案件,要求与信访人面对面谈心、交流。讲法析理、答疑解惑,让信访人亲身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从而自觉息诉。在风险评估中,发现有进京上访苗头的,要迅速采取措施,加强教育疏导,把上访人稳定在当地,并按法律程序尽快办理,切实把解决问题息诉罢访作为办结案件的标准,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自实行涉检信访风险评估制度以来,该院处理的涉检信访当事人无一例进京访。

  出台《涉检信访陪访、约访工作办法》,着力构建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的长效机制。该院《涉检信访陪访、约访工作办法》明确了陪访、约访的概念。陪访,即陪信访人一同到上级职能部门走访;约访,即约请上级部门到当地进行接待、处理和答复。规定了陪访、约访的适用范围。对信访人提出的涉检信访事项,经接待办理,信访人不满意、坚持要到上级部门走访的,为防止矛盾激化,可采用陪访、约访的办法。该办法还明确了陪访、约访的适用原则。采用陪访、约访的办法必须征得信访人的同意;要积极配合上级机关做好教育、疏导工作。《涉检信访陪访、约访工作办法》的实行,有利于将群众信访的无序性、随意性向有序性、规范性转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建设视频接访系统,力争最大限度化解群众矛盾。目前该院正在信访接待室安装以QQ视频为技术支持的视频接访系统。该系统的启动将能大大节省来访人的时间和精力;一定程度上实现无压力交流,有利于促使来访人打消顾虑,畅所欲言;保证对话的私密性,更好地保护了来访人的隐私;实现对话全程的视频音频记录,以及证据材料的电子文本在线传递,有利于存档备查,提高工作效率。





·四川绵竹市检察官“支招” 监...
·江西抚州:检察廉政文化建设...
·江西万年检察院建立办案安全...
·江西德兴检察院制定教育培训...
·广西鹿寨检察院"护企发展促检...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检察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法律微博 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