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如何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为确保学习教育环节取得实效,2021320日,平桥区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人员上专题党课,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高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为题进行了授课。

梁高峰检察长以案说法、以事明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作为主线,深刻阐释了其中蕴含“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提出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出发点,以“如何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为落脚点,教育全体检察干警在队伍教育整顿中真学深学、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平桥检察铁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梁高峰检察长就“如何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服务大局。积极服务三大攻坚战,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污染防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专业化一体化办案机制,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打早打小。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针对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开展经常性的“送法进企业”活动,认真落实高检院“三个能不”检察刑事政策,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要秉公执法。刑事诉讼要重质量提效率,认真做好证据审查,切实做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工作,在坚守质量底线的基础上,加快进度、提高效率。诉讼监督要有规模讲效果,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构建监督者与被监督者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公益诉讼工作要有作为有地位,选准突破口,把提起诉讼作为最后手段、最强措施,落实好“河长+检察长”制度,力争办出有典型、有影响的精品案例。

 

三要司法为民。认真落实点名接访制度,以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四个到位”,确保有访必接、接必有果。切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带着真情办信,带着责任办信,在办信中感受民生、把握民心,在办信中践行为民宗旨、强化为民情怀,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持续抓好“四访两谈一追责”跟踪问效机制落实,以“访”的成效促进办案水平提升,推动制度落实落细,加强和改进联系服务群众,在访问、约谈、追责问责中找差距、抓落实。

 

四要从严治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认真落实政治指导制度,全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决落实管党治检主体责任,突出“四项任务”,抓实“三个环节”,坚持“三不”机制一体推进,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部署要求。以检务督察为抓手,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围绕重要时间节点、规范司法行为、落实党组决策、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开展专项督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

 





·制约监督,让执法司法权不任性
·检察机关降低“案-件比”的几...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
·重庆一分院:公益诉讼助力企...

鐗堟潈鎵鏈夛細淇¢槼甯傚钩妗ュ尯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鍦板潃锛氫俊闃冲競骞虫ˉ鍖洪緳姹熻矾瑗 鐢佃瘽锛0376-3770700 閭紪锛464006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