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重庆一分院:公益诉讼助力企业变废为宝,扩展绿色产业链
时间:2019-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重庆一分院:公益诉讼助力企业变废为宝,扩展绿色产业链

 

  “环保是竞争力”。近日,记者来到重庆市大足区雍溪镇的重庆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下称红蝶公司)采访时,看到墙上写着一排这样的硕大标语。红蝶公司为何会喊出这样的口号?记者从困扰当地十多年的治“锶”难题的破解中找到了答案:一场公益诉讼不仅根治了环保顽疾,还帮助企业找到了绿色发展的新生之路。

公益诉讼啃下“硬骨头”

20183月,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接到线索,称红蝶公司渣场污染周边环境。经该院初查,红蝶公司雍溪渣场于200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用于堆放锶渣,目前总占地18.87亩。经过十几年堆放,现已堆放锶渣15万立方米。而早在2009年,该渣场废渣就被雨水冲出,污染了13亩土地。

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公司不仅存在废渣污染问题,生产所带来的废气、废水同样令当地居民怨声载道。“早些年,只要他们公司一开工,连地里的包谷叶子上都是一层黑粉,臭鸡蛋味重得很。”雍溪镇村民黄云碧说。

20184月,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大足区检察院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再次赴红蝶雍溪渣场实地勘查,启用无人机勘测渣场面积、体量及周围环境,并进入该公司厂区调查废水、废气排放处理情况。同时,重庆市一分院办案组制定调查方案,密集走访大足区国土、环保、林业、安监等部门和雍溪镇政府,了解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和其履职情况。

大足区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工程师贺少轩表示,自2012年开始,针对红蝶公司的各种问题,该局前后进行过9次处罚,甚至数次要求该厂区停产整顿。

“其实这些年,我们每年都在大力投入进行环保整改,此前仅治理废气一项就累计投入了3020万元。”红蝶公司副总经理谢云富说。

然而,这种单项式、断续式治理模式可谓“治标不治本”,按下葫芦浮起瓢,新的问题总是会在新的地方涌现出来。

20189月,重庆市一分院向大足区政府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区依法处理红蝶公司雍溪渣场违法问题,全面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该案被重庆市检察院列为督办案件,这份诉前检察建议,也是重庆市首个向区级政府送达的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真是感觉压力山大!”大足区副区长杨烈坦承,接到诉前检察建议的当天,该区就召集所有相关各方进行专题紧急会议。“照单全收、一改到底、举一反三”——此次会议所划定的三个关键词,成为该事件后续处理的核心。

锶渣成了“香饽饽”

“动真碰硬,会不会把企业逼上了绝路?”立案之初,曾有人提出这样的担忧。

事实上,检察机关的诉前检察建议并没有一送了之,而是有备而来。在立案的同时,重庆一分院就邀请相关专家认真剖析了企业生产与污染整治的关系,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发展、治污双赢的共识。

根据该院邀请的各方专家与大足区环保局、红蝶公司共同制定的渣场整改方案,企业共投入365万元资金,采取夯实、锶渣堆体卸载、铺设防渗层、铺设种植土、安装渣场标牌、调节池整治等工程,将昔日露天堆放的渣场封闭并种草复绿。

花了巨大的代价整改了渣场,后续再产生的废渣怎么办?初步整改完成,但污染问题仍未除“根”。

“当时公司下了狠心,一定要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谢云富回忆,公司请来专业团队对废渣进行分析,发现公司生产的废渣主要含有三大类固废,即锶渣、脱硫石膏和生活垃圾。

随后,一项根治废渣的改造工程启动——锶渣,收集用于制作水泥原料,部分作免烧砖原料;脱硫石膏,收集作为水泥缓凝剂综合利用;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置。

出乎意料的是,随着近年来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水泥等建材制造业因为矿山关闭,原材料价格上涨,红蝶公司处理后的废渣销路相当好。在如今的红蝶公司,已经看不到永久渣场——生产的废渣随产随运,成为下游产业的原材料。

“没想到曾经困扰我们那么多年的废渣,现在居然成了宝贝。”谢云富感慨,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和公益诉讼的“倒逼”,促使企业下了最大决心,从而破解了困扰当地十多年的环保难题。

十多年环保难题迎刃而解

“锶渣能变废为宝,那他们产生的废气有没有可能实现再利用?”杨烈介绍,怀着这样的期待,区委、区政府邀请到中科院院士等一批专家到红蝶公司把脉问诊。

专家得出的结论,让所有人都高兴坏了。原来,红蝶公司所排废气中的主要成分,恰好是我国某战略性材料制造所必需的物质。目前,红蝶公司正与国内某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将该项目落地。

杨烈表示,下一步大足区将努力培育和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以锶为原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治理“三废”,加强锶盐及其衍生产品在高温超导、新型储光材料、新型涂料、轻质合金等方面的开发利用,发展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等高端锶产品。

一系列举措接续出台,不仅彻底治理了污染,而且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延伸了产业链,实现了高新技术产业化。

“现在我们处理一吨水成本达到了17元,但是综合其他收益,我们依然花得起。”谢云富说。

据介绍,红蝶公司累计投入720余万元,先后在厂门外建设截留沟、在紧邻厂区的淮远河边建拦洪坝,甚至大规模兴建雨棚防止雨污外溢。所采用的水处理工艺,更可以令废水全部回用于生产工序。

“现在难闻的臭鸡蛋味没了。”黄云碧这样说。

来自大足区环保部门的投诉备案统计显示:2017年至2018年,关于红蝶公司的环保投诉高达37件;20191月至今,这一数据为零。

为了将整改效果固化,大足区政府也投入1000多万元,将雍溪镇的生活污水管网与厂区排污管分离转移,同时在该公司紧邻淮远河的区域动工兴建一条休闲步道。

“我们会在2022年前,力争将红蝶锶业等公司搬迁至正规划建设的锶盐新材料特色产业园。”杨烈说。

201811月,大足区政府按期对诉前检察建议进行书面回复;20193月,所有整治工程全面验收。2019613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邀请重庆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一起赴现场实地“回头看”,检察建议的内容全部得到整改落实。





·鹿邑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公...
·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
·最高检:电子检务“六大平台...
·一次愉快的思想“体检”——...
·黑龙江七台河:打造人才培养的...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检察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法律微博 法律博客

鐗堟潈鎵鏈夛細淇¢槼甯傚钩妗ュ尯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鍦板潃锛氫俊闃冲競骞虫ˉ鍖洪緳姹熻矾瑗 鐢佃瘽锛0376-3770700 閭紪锛464006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