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2-09-10  作者:机关党委 王德林  新闻来源:信阳平桥检察  【字号: | |

 

摘要: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能够产生一定的凝聚力,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我们所处的历史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政治觉悟以及政治参与的积极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因此作我们要加强检察机关的政治文化建设,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正确地把握文化发展的规律,进而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不断地推进检察事业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检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

 

在今年619日,全国检察机关首次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在于深入推进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建设,促进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因此作为基层的检察机关我们应该充分地认识到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加强政治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进而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不断地推进检察事业的不断发展。

(一)加强检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的意义

1、它是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础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作为执法机关检察机关所处的执法坏境也越来越复杂,文化是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基础和源泉,加强机关的政治文化建设是推进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基础,加强检察机关的政治文化建设,能够促使检察机关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能够推进检察机关树立正确的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能够深入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进而推进检察事业的不断发展。

2、它是提升检察队伍素质的保障

加强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升检察队伍的素质,作为法律正义的捍卫者,面对着日益复杂的外面环境,面对着越来越多的诱惑,如何更好地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是每一位检察干警必须思考的问题。所以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尤其是廉政文化建设,使每一位检察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决不超越底线,决不触碰“红线”,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认真做好社会主义法律的忠实捍卫者。

3、它是加强检察执法公信力的前提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属性就是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和宪法法律至上,所以加强机关的政治文化建设,能够使检察机关树立正确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从而能够更加人性化地执法;加强秉公执法的信念,提高执法环节的公开透明,更加注重化解社会矛盾从而能够更加亲民地执法。加强检察机关的政治文化建设,积极打造一种在执法环境上的公民、执法效果的利民和执法程序的便民的新型执法环境,进而推进检察执法工作的公信力。

(二)如何加强检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

1、提升政治素质,打造基础文化

在加强检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增强政治修养,提升政治素质,是被摆在关键和基础的地位。我们应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要求。在政治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只有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才能够明确方向,为检察事业的更好地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才能够服务和推进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做好物质保障,建立机制文化

在推进检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基本的物质保障是必须的,因此我们在推进检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首先,领导干部应该高度重视政治文化建设,成立具体的领导小组,制定具体详细的实施细则,确立了“素质兴检、文化强院、和谐发展”的发展理念,积极塑造一支执法为民、公正廉洁的执法队伍,营造一种和谐文明的检察政治文化氛围;其次,加大经费的投入,我们应该本着“抓保障、建文化”的工作理念,在推进政治文化建设的过程实现保障有力、场所固定、设施齐全。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切实加强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的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政治文化活动,以此来帮助检察干警在健康积极地文化氛围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身观和价值观。

3、拓展文化内容,树立品牌文化

文化作为一个丰富的载体,在加强检察机关的政治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首先,我们应该借鉴吸收优秀的传统文化,五千年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我们今天的政治文化建设来说也是十分适用的,在推进政治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本着历史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借鉴吸收优秀资源,将这些朴质的道理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进而更好地推进政治文化建设;其次,在政治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也要不断地拓展文化宣传的载体,丰富文化教育的内容,进而树立检察机关特色的品牌文化,在政治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建立图书阅览室、设立警示教育基地、开通网站宣传专栏等等方式,不断地拓宽宣传的载体,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扩展获得知识的渠道,增强检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的活力,进而树立自己的品牌文化。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具有强大的凝聚力,繁荣和发展检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是新时期我们必须要重视的一项基础工作,正确的政治文化建设,以及正确的舆论导向,能够提升检察机关的政治形象,能够激发检察干警树立正确的职业理念,能够树立检察机关的为民公正的宗旨,进而更好地推进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





·广东清远检方对社区矫正对象"...
·广西百色市那坡检察院立足本...
·安徽裕安检察院将廉政风险台...
·四川绵阳市游仙区检察院中心...
·湖南邵阳洞口检察院采取"三项...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正义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检察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法律微博 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