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保护

【开学第一课】法治副校长“未”你而来

时间:2023-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走深走实,根据区平安建设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法治副校长讲好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要求,近日,平桥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们走进幼儿园、小学等十所辖区任职学校,书写一个又一个暖心的履职故事。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前沿防线


8月29日,平桥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秦卫华作为法治副校长来到平桥区幼儿园为教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着重从《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有关学校责任等方面展开解读,为学校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提供法律导向,引导教师要修炼师德、端正师风、纯洁品行、精于业务、潜心教学、防范风险,带头学法、自觉守法、以身护法,为学生树立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榜样。

9月4日,法治副校长刘子平在平桥区第一小学,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照亮“隐秘的角落”为主题,围绕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等九部委出台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向教职工开展“落实未成年强制报告制度”专题讲座。通过具体案例,积极引导学校教师进一步认识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职业敏感性和报告的效率、效果,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系好人生第一颗“法治扣子”


9月4日,平桥区第八小学的操场上气氛热烈,检察干警柴慧正为学子开展《开学第一课》——‘未’你”而来”安全教育报告会。从2021年新增的“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强制报告制度到最近市面上出现的新型毒品替代品“烟粉”,课程内容围绕预防性侵害和毒品犯罪两大板块,用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告诉大家如何识别犯罪、保护自己,向阳而生。

9月8日,平桥区检察院第二小学法治副校长马玲姬受邀参加开学典礼,在见证同学们新学期、新起点的同时,也送来了开学“法治大礼包”。讲座上,她主要围绕网络给当代青年带来的便利、网络的危害、网络诈骗的特征、成因以及对策,引导同学们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不沉溺虚拟世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牢固树立文明上网、绿色上网的意识。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9月11日,平桥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锁同志走进平桥区第五小学,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有趣的普法视频,围绕“什么是‘两卡’犯罪”、“什么是断卡行动”、“为什么要断卡”、“断的是哪些卡”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同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的形式,向同学们叙述“两卡”犯罪的表现形式与后果,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两卡”犯罪概念的认识和意义的理解,告诫同学们切勿出售、转让、出租手机卡与银行卡,确保自身财产安全,同时也不要用自己的身份信息为他人办理“两卡”,坚决做到不参与、不听信,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工具。

9月11日,检察干警李薇走进平桥区第七小学为同学们带去防范远离校园欺凌霸凌专题法治课,从近年来几起校园霸凌典型案例出发,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与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案例说法、播放普法短剧等方式,让同学们意识到校园暴力会产生严重后果尤其是法律后果,提醒学生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追求,交友择善而从,做事三思后行,既不要成为校园暴力的受害者,也不要成为施暴者。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平桥区人民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工作针对低幼学生、中学学生、高中学生等不同受众,设置涵盖法治理念传播、青少年犯罪预防、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各个领域的教学内容,提供“定制式”服务。今年以来,我院法治副校长已为十所任职学校的数千名学生及老师,就“预防校园欺凌霸凌”“毒品与网络犯罪”“预防性侵害”“强制报告制度”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等相关法律知识开展专题法治宣讲10余次,受众师生2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