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最高检邀请10位党外人士座谈听取意见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应勇强调

践行协商民主 自觉接受监督

携手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


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对检察工作提出的37条意见建议,是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充分体现;落实好这37条意见建议,是最高检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政治责任。”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检察机关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担负着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使命。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把协商民主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广泛凝心聚力、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携手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过去一年,最高检领导各级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卓有成效。建议进一步提高涉农检察工作水平,以检察履职推动涉农领域法治建设,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法治支持。”


“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措施有效、成效显著。建议继续深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做实司法为民,朝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不断努力。”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担当有为、司法为民用心用情、工作质效提升明显、自身建设有力有效。希望持续重视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实依法平等保护,为依法维护经济秩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工作现代化是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最高检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成效有目共睹。希望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相关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建议更加重视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探索,更好适应我国刑事犯罪结构的新变化。”


“最高检带领各级检察机关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体现了务实担当的作风。建议加强对案件背后社会问题的深入研究,用高质效法律监督推动更高层次诉源治理。”


“去年一年,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惩治各类严重犯罪,以高质量司法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议加大对民事和行政诉讼的监督,更好回应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司法需要。”


“检察机关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希望持续抓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3条意见,创造更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在最高检领导下,各级检察机关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支持、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建议持续做深做实府检联动机制,更好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2023年最高检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各项工作站位高、理念新、举措实。希望进一步加强涉台检察工作,在现有很好工作基础上,更好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


…………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谷振春、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王路、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方光华、无党派人士代表时清霜等10位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作了发言。大家充分肯定检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并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做实做优司法为民、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法治力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效、加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等,提出了37条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和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方式。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司法机关,更要自觉接受包括民主监督在内的各方面监督。”应勇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进行回应。他说,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是发扬司法民主,听取人民意见、了解人民需求、回应人民呼声的重要方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汇集了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广泛联系社会各行各业,具有丰富的专业资源和智力资源。长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建诤言、出良策、支实招,帮助检察机关更加准确把握社会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找准找实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履职着力点,推动党的检察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检察机关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共负责任、共担使命,更需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形成合力。”应勇强调,检察机关要一以贯之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支持和监督下,更好凝聚智慧和力量,坚持不懈朝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努力,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依法规范公正高效廉洁行使检察权,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中央统战部秘书长桑福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央统战部秘书长桑福华出席座谈会并表示,最高检专门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具体举措,也是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最高检对党外人士的高度重视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自觉。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支持协助检察工作作为参政履职的重要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更好发挥作用,为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通报2023年检察工作主要情况。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检委会专职委员苗生明、史卫忠,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最高检部分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来源:检察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