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激发木版年画新活力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顾客们一边与店主热情交谈,一边在摊位前挑拣心仪的年画;快递小哥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在人流中行色匆匆……1月24日上午,农历腊月十四,记者跟随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朱仙镇木版年画一条街时,发现这里的“年味儿”已经相当浓厚。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检察官与木版年画手艺人交流年画生产和销售情况。

“二十八,贴花花”,按照传统习俗,春联、年画都是春节必备的年货。朱仙镇木版年画诞生于一千年前,现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开封,古朴的木版年画逐渐成为千家万户喜迎春节的“新宠”。然而,2022年初,祥符区检察院在开展非遗保护专项监督活动时发现,木版年画传承保护面临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相关行政部门没有建立完善的监管和引导体系,导致非遗保护工作存在职责不明等情况。对此,该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形成朱仙镇本土文化保护合力。

在祥符区检察院的建议下,朱仙镇政府以及相关行政部门利用非遗工坊、传承体验中心等场所,培育打造了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体验基地,对朱仙镇木版年画传承和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两年过去了,木版年画的发展现状如何?穿过狭窄古巷,记者跟随检察官来到位于朱仙镇年画一条街上的万同老店,看到货架上整齐地码着一块块雕刻完成的木版,木版年画传承人张继中看到检察官后,赶忙走上前。

“快看看,检徽刻得怎么样?本来想给你们送过去表示感谢呢!”

“张老师,朱仙镇被河南省认定为‘千年古镇’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持续保护文化传承,咱们可得多联系!”

“以前不了解公益诉讼,我还纳闷,检察院找我一个手艺人干啥。听了你们的建议后,我们在创作题材上进行了创新,取得的效果非常明显。我现在不仅要积极向你们提供公益诉讼线索,还要让更多身边的人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张继中笑着说。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