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国家急救日】益“心”为公,守护你的“黄金四分钟”

时间:2024-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因为心跳

我们才能感受世界的美好

如果心跳骤停

发生心源性猝死

只有黄金4分钟

能拯救我们的心脏

在最佳“救命黄金4分钟”内

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

能最有效制止猝死




当“急救神器”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配置不规范、不能正常使用

危害到公众利益时

“检察蓝”及时出手

↓↓↓


公益诉讼检察依法履职
助力守护“心跳”安全


通过逐一排查问题,实现精准监督
通过积极磋商听证,推动问题整改
检察机关以监督为契机
延伸职能,守护“心跳”

从一个到成百上千个
让AED创造更多“黄金4分钟”

坚守如心,步履不停
坚守如心,有光可追

1月20日是国家急救日
公益诉讼检察守护“心跳”
共同守护生命安全防线
让更多AED“救”在身边



什么是AED?


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可以被非专业人员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也是国家重点推广应用的紧急生命救护安全应急装备。


据统计,心脏骤停的人,生存率以分钟为单位递减:每延迟1分钟,生存率递减7%-10%,十几分钟后,生存率接近零。因此,当病人出现突发性心脏骤停症状的前4分钟被称为“黄金4分钟”。


如果我们身边恰好有AED设备且能用会用,就会极大地提升抢救成功率。因此,AED的依法配置、管理、使用,涉及人民利益、公共利益。


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相关行政机关对AED的配置和管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部分公共场所未依法配置AED,部分已经配置的AED管理不善,安装不规范、无指引标识;官方AED电子地图不精准等,一旦遇到突发情形,极易错过心脏骤停患者的抢救“黄金4分钟”。


目前,在最高检的指导下,多地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探索针对AED的检察公益诉讼,不仅助推解决AED的配置管理问题,还推动相关部门加强AED使用培训,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能用、会用的问题,助推AED列入城市“生命通道”。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