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连日来,各地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决策部署和最高检党组工作安排,结合各地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具体举措,着力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实效。

福建 1月19日,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建军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筑牢维护国家安全东南屏障,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主动服务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持续做实检察为民,组织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实战实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培养业务专家、标兵能手和“全科检察官”,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江西 1月19日,江西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善作善成服务中心大局,积极融入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决策部署,更加有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建设,更好服务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矢志不渝维护公平正义,不断优化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健全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机制,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法,加强检察业务管理。要求真务实锻造过硬队伍,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完善考核评价、容错免责、履职保障等机制,扎实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

山东 1月18日,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推进政治建设,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以政治坚定引领方向正确、履职有力。要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履职尽责,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要以更大力度强化法律监督,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以更严要求抓好管党治检,统筹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湖南 近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为大局服务,深入推进“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三高四新·法治护航”、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等专项行动,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定不移为人民司法,深入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医疗卫生等领域民生司法保障。要坚定不移为法治担当,推动构建完善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和轻罪治理体系,做实做优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和审判违法、执行监督,全面加强行政诉讼监督,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的精准性、规范性。

广西 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茅仲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以及邪教犯罪,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要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法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等重大项目建设。要深化与东盟国家检察机关的务实合作,全力推进中国—东盟检务信息交流中心建设,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要加快推进广西检察工作现代化,系统推进“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云南 1月17日,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3815战略发展目标”,更加有力地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固、社会安宁,更加有力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乡村振兴、绿美云南建设。要持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实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实事。要以“高质效监督办案”为主线,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助力法治云南建设。

西藏 1月19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严格依法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聚焦高原特色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着力服务保障高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落实“河湖林长+检察长+警长”机制、与周边6省区检察院建立的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协作机制等,强化生态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的综合衔接,推动筑牢国家生态高地保护司法屏障。

甘肃 1月19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始终牢记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司法机关的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和检察队伍建设;认清形势任务,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紧扣一个“力”字,奋力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

青海 1月19日,青海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青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查庆九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紧扣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等中心大局工作贡献检察力量。要紧扣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方法,聚焦理念、体系、机制、能力四个方面,持续推进青海检察工作现代化。要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个工作主线,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和业务管理,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以每一个案件的高质量确保检察办案整体高质效。

新疆 1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党组副书记高继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聚焦服务新疆稳定发展大局抓落实,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探索新疆检察工作现代化路径抓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探索符合新疆实际、具有新疆特点的检察工作现代化实现路径。要聚焦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抓落实,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